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政治生态看"头雁"

来源:   作者:宣教科        日期:2018年03月20日 00:00   点击数:  
 

中国纪检监察报:政治生态看"头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3-20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

政治生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历年“两会时间”的高频词。不仅今年在重庆代表团讲,前几年在江西、吉林、辽宁、四川等代表团也讲过。这次在重庆代表团的讲话中,总书记提出4个“要”,将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形成路径阐释得鞭辟入里,特别是关于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的要求,切中要害,发人深省。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离不开 “头雁效应”的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关键少数”,其政治影响力、道德表率力和作风辐射力,往往可以决定一个地方政治生态是“清水一片光照人”还是“恶风卷地吹黄沙”。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带头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才能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起到“头雁”的正向带动效应。一旦“头雁”出了问题,就会成为政治生态最大“污染源”。

“头雁”在构建政治生态中该怎么做,总书记讲得很明确,即自觉担当两个“责任”,做到三个“摆进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起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修炼的“内功”。“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员领导干部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过程中,必须受更多的约束、负更重的责任、有更大的担当,必须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从我做起。

“头雁”必须成为坚持法治、反对人治的榜样。“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恶化,往往是从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追求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的特权开始的。我们党决不允许有这样的特殊党员存在。

身为“头雁”,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纪法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必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牢固确立纪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行使依法不该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头雁”必须成为道德教化的标杆。“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既离不开纪律法律的约束,也有赖于道德的支持。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其功方能累土成台。

身为“头雁”,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头雁”做出榜样、树立标杆,就能带动一方,影响一片,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冷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