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巡视巡察工作动态(2019年第2期,总第2期)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11:59   点击数:  

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8(2019年第2期,总第2)

【校内动态】

1.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321日,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任平弟代表党委第一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学龙代表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书记甘灵作表态发言,院长刘晓波主持会议。大会反馈前,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任平弟分别向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单独反馈了巡察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81213日至2019117日,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教育部党组巡视巡察相关精神和学校党委具体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围绕一加强,抓好落实九个紧盯。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进驻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列席有关会议、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学校党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113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汇报,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党委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落实一岗五责,扎扎实实做好整改。

任平弟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与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有差距。政治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不到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执行不到位,结合学院发展实际不够;理论学习效果不佳。落实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工作存在明显不足。学院对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不够;学院各类网络管理面宽,监控和内容管理存在风险;对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落实不力;教师教研活动等过去一些好的传统没有很好地传承和延续。

二是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高。“双一流”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论证和决策不够充分,资源配置相对分散。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不足,班子成员工作配合不够协调,对围绕事关学院目标定位、改革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绩效分配等重大问题的调研不充分;传统优势学科专业有弱化趋势,对接服务行业的阵地缺失问题突出。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等制度的执行,存在不足。党委会内容多为学生党员发展事项,较少涉及事关学院发展等重要问题;有关会议记录不规范。党管人才作用发挥不力,科研与教学团队建设难以支撑“双一流”建设。整体缺乏高层次人才,且各学科、专业之间不平衡问题突出;教师队伍存在正高级职称分布不均衡问题,部分学科年龄结构不合理,正高职称晋升、补充困难;教师参与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和重要平台的积极性不够,缺乏机制支持;岗位评聘与考核制度不尽完善,考核目标导向重数量、重科研,对教学内涵质量的提升和牵引不够,未充分体现不同类别、不同学科、不同特长教师的业绩贡献;研究生招生名额及分学科配置上没有很好的兼顾各专业协调平衡。

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学院党委对党支部和党员管理、指导、督促、检查不力不实。对基层党支部建设重布置,轻监督检查;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的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四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力,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扎实,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不到位。关心群众利益、深入基层不够;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存在内控风险。

关于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巡察期间,巡察组对发现和收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任平弟代表巡察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学院高水平发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班子统筹谋划与决策能力。按照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要求,把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党支部“七个有力”的要求切实落实到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协调配合,共同着力学院长远发展,凝聚共识,调动更大范围的积极性。三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课堂管理,完善网络平台风险监控。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评聘考核制度,全面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及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发现问题苗头及时处理。加强教学、科研团队的统筹规划与建设,使更多中青年教师有机会进入团队得到支持和发展。加强对青年教师支持服务工作,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加强对系(室、中心等)及党支部的管理、指导、督促与检查,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四是强化“两个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进一步强化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级纪委监督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五责”。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廉洁纪律教育。五是提高认识,认真整改。学院党委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要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要将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学校党委对学院党委巡察整改任务联动起来,一起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张学龙指出,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充分发挥党委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把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这次巡察整改联动起来,一并整改,把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统一起来,持续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做到精准整改、彻底整改;要狠抓落实,全面整改,对反馈意见中需要问责的事项,要运用“四种形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问责工作;要在反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30个工作日内报送学院党委整改情况、专项整改情况、主要负责人抓好巡察反馈意见落实的履职情况。要凝聚攻坚合力,把巡察整改与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破解学校现阶段两大主要矛盾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统筹谋划巡察整改和单位改革发展,切实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真正实现以整改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贡献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磅礴力量。

甘灵表示,党委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组长任平弟同志宣读的《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关于对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脉精准透彻,可以说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们完全接受。张学龙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就巡察整改落实做了重要讲话,讲话政治站位高,针对性强,对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整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学院的整改工作指明方向。第一要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此次巡察学院党委特别是领导班子开展政治体检、思想把脉、病灶会诊,且聚焦问题“对症下药”给我们开具“处方”。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学院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对待整改工作,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敷衍了事;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经受组织考验的机会,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问题和不足,反复抓、抓反复,切实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维护稳定、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第二要立即行动,启动巡察整改工作。巡察监督只是手段,整改落实才是关键。要迅速启动学院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巡视整改工作;迅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工作目标、任务;要建立整改监督检查问责机制,学院纪委要把巡视巡察整改的监督检查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抓牢抓实。要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这篇“大文章”,落实巡视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通过抓整改落实,不断增强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改革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第三要扎实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把教育部党组巡视和学校党委巡察整改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努力做到“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问题要做到逐条逐项分解,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定期检查、逐项验收,严格对账销号,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我本人将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动认领、带头整改、牵头抓总、跟踪督办;党政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点,明确整改内容,强化督办问效,按各自的职责落实整改方案。要着力挖掘存在问题背后的根源,举一反三,延伸拓展,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建立防范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要将巡察整改工作和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融为一体,以良好的工作成绩来验证巡察成果,以明显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察成果,不辜负学校党委的期望和全院师生员工的期盼。

学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立,党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栗民,成员许玲、罗润生出席会议,学院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离退休人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

会后,学院党委立即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通报相关情况,初步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拟成立学院巡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责成相关人员,尽快整理问题清单,会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就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时间表,落实责任人,主动认领,即知即改,严格按照学校整改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沉下心来抓整改,切实把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来源: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2.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322日,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任平弟代表党委第一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学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立代表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书记王书会作表态发言,院长陈晋川主持会议。大会反馈前,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任平弟向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81214日至2019117日,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教育部党组巡视巡察相关精神和学校党委具体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围绕一加强,抓好落实九个紧盯。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进驻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列席有关会议,实地走访,开展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受理信访举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提请有关单位协助等方式开展巡察,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学校党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113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汇报,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党委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落实一岗五责,扎扎实实做好整改。

任平弟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视不够,结合学院发展实际不够,有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与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

二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推动学院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学院定位不清晰,相应工作职能和职责不明确。学院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研究与协调相关部门管理等方面存在欠缺。支部建设问题突出,难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存在记录不详实情况。

三是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质量不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希望建议多,直面问题少。

四是在适应国家及学校对创新创业要求,满足师生对创新创业需求的支持服务方面存在差距。

巡察期间,巡察组对发现和收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任平弟代表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班子统筹协调能力。要主动作为,加强对学院定位的研究,梳理工作职能和职责。要加强沟通协调,主动对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挖掘利用校内外资源,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支持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教育在支持学校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提高认识,认真整改。学院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制定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要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要将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学校党委对学院党支部巡察整改任务联动起来,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李立指出,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把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这次巡察整改联动起来,一并整改,把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统一起来,持续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做到精准整改、彻底整改;要狠抓落实,全面整改,对反馈意见中需要问责的事项,要运用四种形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问责工作;要在反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30个工作日内报送学院党支部整改情况、专项整改情况、主要负责人抓好巡察反馈意见落实的履职情况。要凝聚攻坚合力,把巡察整改与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破解学校现阶段两大主要矛盾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统筹谋划巡察整改和单位改革发展,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实现以整改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贡献国际创新创业学院磅礴力量。

王书会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既肯定了我院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又严肃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下一步相关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要求。学院党支部以及全体员工,完全拥护、诚恳接受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坚决贯彻巡察组提出的要求,坚决落实好各项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抓细抓实。二是坚决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立即全面启动整改工作。三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学院党支部建设,全面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以一流的党建和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学院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迟艳艳,党委第一巡察组成员许玲、罗润生、熊麟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反馈会。

(来源:国际创新创业学院)

3.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321日,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郝辽钢代表党委第二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学龙代表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卓慧作表态发言,院长李成坚主持会议。大会反馈前,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郝辽钢分别向外国语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单独反馈了巡察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81213日至2019117日,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教育部党组巡视巡察相关精神和学校党委具体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围绕一加强,抓好落实九个紧盯。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进驻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列席有关会议,实地走访,开展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受理信访举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提请有关单位协助等方式开展巡察,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学校党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113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汇报,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党委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落实一岗五责,扎扎实实做好整改。

郝辽钢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够到位,与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还有差距。学院领导班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仅限于传达文件精神和完成学校规定动作,学习过程中交流研讨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碍于面子有顾虑,希望建议多,红脸出汗少,存在高举轻放,避重就轻的问题。

二是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学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修订不及时。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决策会议记录不规范,部分党政联席会议纪要中没有表决记录。学院高层次人才匮乏,高级职称比例低,博士比例低,高职称教师队伍断层,对人才梯队建设重视不够,引进措施不够有效。“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党委委员未讲党课,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次数不达标。《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规范不全面。个别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

三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学习组织不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科研经费使用监管存在漏洞和风险。

关于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巡察期间,巡察组对发现和收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郝辽钢代表巡察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章党规等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创新学习方式、结合学院实际,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为推动学院改革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以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切实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的质量,切实发挥好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好学院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选任工作,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切实发挥好学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方位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组织力,为学院科学决策高效运转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三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学院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和教育力度,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科研经费使用行为的管理监督和教育引导,为学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组织氛围。四是高度重视并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育并拓展研究生优质生源,破除教师学历提升、职称评聘等工作中的顽瘴痼疾,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把牢教材、课堂、论坛、讲座等的意识形态关,奋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五是提高认识,认真整改。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分析问题的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要将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学校党委对学院党委巡察整改任务联动起来,一起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张学龙指出,外国语学院党委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充分发挥党委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把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这次巡察整改联动起来,一并整改,把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统一起来,持续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做到精准整改、彻底整改;要狠抓落实,全面整改,对反馈意见中需要问责的事项,要运用“四种形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问责工作;要在反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30个工作日内报送学院党委整改情况、专项整改情况、主要负责人抓好巡察反馈意见落实的履职情况。要凝聚攻坚合力,把巡察整改与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破解学校现阶段两大主要矛盾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统筹谋划巡察整改和单位改革发展,切实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真正实现以整改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李卓慧表示,巡察是对学院党委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次党性检验,是对学院各项工作的一次“综合会诊”。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学院党委和我个人完全认同,并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对巡察办和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学院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学院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二是坚决落实巡视整改反馈意见。会后,学院将立即启动整改工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制定整改方案,并认真落实整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取得长远效果。

学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立,党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郭书和,成员熊少波、郑波、刘青、罗爱华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

4.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向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321日,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向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郝辽钢代表党委第二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吴晓雄代表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档案(校史)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熊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大会反馈前,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向档案馆(校史馆)领导班子单独反馈了巡察情况。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20181213日至2019117日,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工作。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教育部党组巡视巡察相关精神和学校党委具体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围绕一加强,抓好落实九个紧盯。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进驻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列席有关会议,实地走访,开展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受理信访举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提请有关单位协助等方式开展巡察,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学校党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113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汇报,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党委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落实一岗五责,扎扎实实做好整改。

郝辽钢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够到位,与本单位实际结合不够,学习效果不佳,与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有差距。

二是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规范。没有按学校党委要求及时修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未对“大额度资金”作出说明。

三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精气神不足、能力不够,推动单位发展水平不高。表现为:领导班子分工不明晰,岗位职责意识不强;领导班子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迎难而上的劲头不足;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到位;缺少主动立档意识,运用新技术管理档案的水平不高。

四是党支部工作不规范,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

五是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存在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的情况。

关于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巡察期间,巡察组对发现和收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郝辽钢代表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章党规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结合单位实际,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为推动档案(校史)馆改革发展稳定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为档案(校史)馆科学决策高效运转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三是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明确档案(校史)馆班子成员分工,建立健全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大力加强现有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大力营造激发干部担当意识、有利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脱颖而出的政治生态,为推动档案(校史)馆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干部人才队伍基础。四是提高认识,认真整改。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分析问题的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要将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学校党委巡察整改任务联动起来,一起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吴晓雄指出,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单位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把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这次巡察整改联动起来,一并整改,把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统一起来,持续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做到精准整改、彻底整改;要狠抓落实,全面整改,对反馈意见中需要问责的事项,要运用“四种形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问责工作;要在反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30个工作日内报送单位党支部整改情况、专项整改情况、主要负责人抓好巡察反馈意见落实的履职情况。要凝聚攻坚合力,把巡察整改与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破解学校现阶段两大主要矛盾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统筹谋划巡察整改和单位改革发展,切实发挥党支部政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实现以整改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熊瑛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档案(校史)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点得准、点得实,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对加强和改进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接下来,档案(校史)馆将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把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上来,要以落实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为契机,加大力度,举一反三,制定有效措施,主攻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第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抓细抓实。认真学习领会巡察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对巡察工作和整改工作的认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差距,改进不足。切实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第二积极认领、立即启动,坚决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动整改工作。对巡察出的问题,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对待整改工作,自觉把整改工作和业务工作融为一体,以良好的工作状态,以明显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察成果。第一时间制定详实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认真践行整改工作要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整改目标不动摇,整改标准不降低,整改力度不减弱,统筹推进整体工作发展。第三认真履职、强化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销号和效果追踪工作机制。要做到逐条逐项分解,逐项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压实责任,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定期检查、逐项验收,严格对账销号,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注重建章立制,加强宣传教育学习,建立长效整改机制来强化整改效果,以常态化的整改状态,孜孜不倦的整改精神,加强工作推进机制和制度落实机制,推动整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切实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学校纪委副书记、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立,党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郭书和,成员熊少波、郑波、刘青、罗爱华出席会议,档案馆(校史馆)全体员工参加会议。

(来源:档案馆)

 

5.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医学院直属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322日,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医学院直属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贺剑代表党委第三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李琦代表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医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锦红作表态发言,院长何庆主持会议。大会反馈前,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贺剑向医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单独反馈了巡察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81213日至2019117日,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医学院直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教育部党组巡视巡察相关精神和学校党委具体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围绕一加强,抓好落实九个紧盯。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进驻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提请相关单位协助等方式开展巡查,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学校党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113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汇报,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党委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落实一岗五责,扎扎实实做好整改。

贺剑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重视不够,与“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有明显差距。主要表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不实,学习贯彻不到位,支部班子没有较好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学院干部师生头脑和指导学院改革发展,在学做结合、学以致用方面,抓得不紧不实,特别是在思想教育引领、意识形态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新举措新办法不多,推动学院建设发展不力。学习组织不严肃,中心组学习不到位,缺乏结合本单位发展实际交流讨论,学习组织不规范,学习次数未达到学校规定。落实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难以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短板,辅导员队伍与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差距较大,缺少系统的理论及业务培训。在学生尤其是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师德师风建设不利,阵地建设弱化,学院官网党建专栏长期没有内容。

二是直属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力,领导班子执行力不强,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高。主要表现在:直属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弱化,党政班子破解难题的勇气和能力不足,学院建设发展整体规划缺失,在立足自身、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发展方面缺乏有效手段;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希望建议多、红脸出汗少,存在高举轻放、避重就轻的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支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规范不严肃。支委会作用弱化,涉及学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在提交党政联席会审定前党政主要负责人酝酿不够;党政联席会问题突出,决策程序不严谨,议事程序和决策不严肃;党管人才作用发挥不力,缺乏有效措施吸引人才,师资结构不合理,专职教师数量过少,对教学科研支撑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不实。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制度建设严重不规范,存在形式主义。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没有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没有按照学校有关要求组织中心组学习;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如部分科研项目多次调整预算编制;部分科研项目报销单签字不规范。直属党支部未设纪检委员,监督作用缺失。

巡察期间,巡察组对发现和收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贺剑代表巡察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程,推动医学院各项工作抓实见效。要深刻认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内涵及要求,结合医学院办学实际和师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明确重点,创新举措,推动思政工作与教学科研实践、学院发展实践紧密结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切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医学院领导班子建设。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决策决议过程要科学民主规范,会议记录要严肃认真详实。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已有的“一切为了发展好学院”的共识下,深入了解班子成员和教职工的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工作类型,求同存异、同向同行,加强交心谈心,加强理解沟通,既要及时肯定和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又要注重引导发扬民主、群策群力、集中力量干好工作,坦诚相待、携手共进。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配齐配强纪检干部,从制度规范上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预警工作,加强警示教育,落实好监管责任。要进一步做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及相关制度的建设,深入思考如何结合学院实际,健全内控管理机制,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贯彻落实。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加强互动交流,在各种观点交融互鉴中凝聚最大共识。四是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做好医学院各项工作。要集中精力研究医学学科发展规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集中精力解决医学院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学院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立足实地谋发展,主动争取学校、附属医院和社会力量的支持,积极回应师生员工关切,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集聚良好效应。五是提高认识,认真整改。党政班子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直属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分析问题的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要将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学校党委对学院直属党支部巡察整改任务联动起来,一起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李琦指出,医学院直属党支部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充分发挥直属党支部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把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这次巡察整改联动起来,一并整改,把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统一起来,持续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做到精准整改、彻底整改;要狠抓落实,全面整改,对反馈意见中需要问责的事项,要运用“四种形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问责工作;要在反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30个工作日内报送学院党委整改情况、专项整改情况、主要负责人抓好巡察反馈意见落实的履职情况。要凝聚攻坚合力,把巡察整改与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破解学校现阶段两大主要矛盾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统筹谋划巡察整改和单位改革发展,切实发挥直属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真正实现以整改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贡献医学院磅礴力量。

李锦红表示,巡察组对医学院直属党支部的巡察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医学院的工作,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对医学院的把脉问诊很透彻、很精准,医学院直属党支部和我个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整改落实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明确了医学院直属党支部做好下一步相关工作的方向,我们虚心接受,认真落实。一是讲政治,医学院直属党支部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坚决抓好整改,不折不扣的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二是坚决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立即全面启动整改工作。医学院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一定把学习反馈意见和抓好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分析找准问题的根源,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一对照并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到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向学校党委和医学院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三是坚持“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以整改为契机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将巡察整改和落实学校关于教育部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学院加强党建工作、推进学院建设与发展工作的长效机制。将整改和学院建设与发展结合起来,自觉对标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的近期学校定位,自觉对标学校“四大学科行动计划”要求,自觉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结合医学院的实际,谋篇布局,推动医学院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不辜负学校党政的关心、厚爱和期望。

学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立,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吴建乐、马小荣,成员李兴代、乔真真、王轶出席会议,医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

(来源:医学院)

 

6.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茅以升学院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323日,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茅以升学院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贺剑代表党委第三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吴晓雄代表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作表态发言,常务副院长崔凯主持会议。大会反馈前,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贺剑向茅以升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情况。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20181214日至2019117日,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茅以升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巡察工作。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教育部党组巡视巡察相关精神和学校党委具体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围绕一加强”,抓好落实九个紧盯。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进驻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调阅资料,实地查访,抽查核实,受理信访,深入了解,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列席茅以升学院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提请相关单位协助等方式开展巡察,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学校党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113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汇报,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党委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落实一岗五责,扎扎实实做好整改。

贺剑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与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有差距。学习贯彻不到位。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停留在传达层面,没有深入研讨和贯彻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质量不高。传达精神多,研究讨论少,结合单位发展不紧密,特别是在学院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学生教育培养、基层党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学习研究不够深入。落实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对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不力。辅导员队伍大量精力被放在学院行政事务性工作中,且缺少系统的理论及业务培训。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阵地建设和管理弱化。总支没有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没有明确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没有按照学校要求向相关部门提交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报告;学院网站上没有党建的主模块。二是组织建设不到位。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规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扎实。三是作风建设不扎实,存在一定“慢作为”现象。在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方面成效不显著。大量工作都围绕学生的日常管理,对于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书院建设方面研究探索、路径选择及推动措施不够。对现有软硬件环境缺乏有效利用。书院楼改造工程整改工作推动不力。

关于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巡察期间,巡察组对发现和收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贺剑代表巡察组向茅以升学院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和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茅以升学院各项工作抓实见效。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茅以升学院办学目标,深入思考茅以升学院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发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特区”、“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基地”、“书院制教育的试验基地”作用,推动思政工作与教育教学实践、学院发展实践紧密结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切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二是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学院领导班子的精气神,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将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立足自身查找问题,深入思考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方法和途径。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做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及相关制度的建设,深入思考如何结合学院实际,健全内控管理机制,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贯彻落实。四是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聚焦“两个矛盾”,牢牢把握“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川藏铁路建设等难得机遇,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做好茅以升学院各项工作。党政班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精准发力,集中精力研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集中精力解决茅以升学院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瓶颈问题。结合学校以及学院实际制定好学院发展规划,因地制宜、脚踏实地谋发展,主动争取学校各部门、专业院系和社会力量的支持,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集聚良好效应。五是提高认识,认真整改。党政班子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分析问题的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要将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学校党委对学院党总支巡察整改任务联动起来,一起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吴晓雄指出,茅以升学院党总支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充分发挥党总支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把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这次巡察整改联动起来,一并整改,把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统一起来,持续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做到精准整改、彻底整改;要狠抓落实,全面整改,对反馈意见中需要问责的事项,要运用“四种形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问责工作;要在反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30个工作日内报送学院党委整改情况、专项整改情况、主要负责人抓好巡察反馈意见落实的履职情况。要凝聚攻坚合力,把巡察整改与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破解学校现阶段两大主要矛盾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统筹谋划巡察整改和单位改革发展,切实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真正实现以整改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贡献茅以升学院磅礴力量。

甘霖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是学校党委对茅以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也是对茅以升学院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和梳理,更是对学院工作的鞭策和促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学院师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牢固树立“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观念,严格落实《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关于对茅以升学院党总支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和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我院提出巡察整改落实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制定并落实巡察整改方案。对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建议,认真细致地研究梳理,努力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举措,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饱满的精气神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全面提升茅以升学院的工作水平。三是整改工作与学院各项工作融合推进。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将巡察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教育教学改革中,并以一流的党建和一流的思政工作带动学院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四是抓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学院将积极按照学校“人才强校主战略、国际化战略、数字化战略”三大战略和“工科登峰、理科振兴、文科繁荣、生命跨越”四大学科行动计划,依托学校“六卓越一拔尖”2.0人才培养平台,加快学院办学模式的改革,坚持精英教育、贯通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充分发挥学院荣誉体系建设和书院育人平台建设的核心引领作用,形成学院与书院分工协作、互通共融的协同育人机制。最后,茅院师生党员对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坚决彻底地全面整改、精准整改,不留死角、不留遗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扎实高效地推进茅以升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把我校建设成为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纪委副书记、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立,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吴建乐、马小荣,成员李兴代、乔真真、王轶出席会议,茅以升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教师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茅以升学院)

【学习进行时】

巡视组、巡察组、巡查组,督导组、督察组、督查组——究竟有啥区别?

2018年,一批督导组、巡视组陆续赴地方工作成为一大亮点。那么,什么是巡视组、什么是巡察组、什么是巡查组,有许多党员干部仍分不清楚。督查组、督导组、督察组之间有何区别?他们又是如何工作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巡视、督察的消息经常引起关注,督察组、督导组、巡察组等下派、进驻的新闻也不时见诸报端。

不过,组与组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中央和地方派出的组有什么不同,这些“组”承担的任务有什么异同,组成人员又有哪些不一样?巡视、巡察、巡查、督导、督察、督查,这几者有什么区别呢?

一、巡视与巡视组

党内巡视制度是指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通过建立专门巡视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并直接向派出的党组织负责的一种党内监督制度。

由于我党很早就开展了中央组织对地方组织的巡视,所以巡视组最为人们所熟知。早在1931年,我们党就颁布了《中央巡视条例》,建立了巡视制度,并且成立了专门的巡视机构,定期地、经常地对有关党组织进行巡视。

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中,中央和各省区市更加重视巡视和巡察工作,制度化水平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实际效果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

“巡视”本身往往也重在宏观、重在大局。巡视组通常只有中央或省一级派出。

二、巡察与巡查

市县这一级没有巡视怎么办?这个时候就有了巡察与巡察组。党章规定,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相应地,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党委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的派出机构就是巡察组了。

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条例》的规定,中央和省级层面成立巡视办和巡视组、市县级成立巡察办和巡察组,对所属党组织进行全面巡视。

巡察制度的建立,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了党内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在《中国共产党巡视条例》修订以前,市县级层面党委组织开展的叫巡查,机构就叫巡查办和巡查组。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把巡视巡察制度明确写在党章当中。

而少数媒体会把此前的提法沿用下来,写作“市县巡查”,显然是不准确的。

但是,“巡查”并没有消失,仍旧会被用到。

例如2018612日下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七巡查组巡查上海市安全生产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一般来说,在权威性和全面性方面,巡查组不如巡视组、巡察组。在性质方面,巡视组、巡察组体现的是党内监督;巡查组所体现的,可以是党内监督,但很多时候也可以体现为政府部门监督、条线系统监督。

通常而言,巡查组是针对某个具体问题,或者某项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而派出的。派出巡查组的目的是促进任务落实、推动目标实现。

此外,中央、省、市县都可以派出巡查组。

三、巡视、巡察、巡查的区别

不管是“巡视”还是“巡察”,有两个常见的误区:

其一:很多人觉得巡视组、巡察组有反腐败的职能,所以是由纪委监委派出的。事实上,各级党委才是巡视组、巡察组的派出者。这从名称上也可以看出,比如说“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

其二:把巡视组、巡察组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混淆起来。事实上,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成员是固定的;巡视组的组长、成员不但不是固定的,还会想方设法避免让人找到“规律”。

总的来说,巡视是从上视下,重在“看”的过程,有一种掌控全局的俯察的威严。

巡察重在“察”,即了解情况,重点是发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就是要着力发现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目的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密切干群党群关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巡查重在“查”,即查找和查处问题。

四、督察组与督查组

我们经常可以在媒体上看到督察组以及督查组,究竟哪个才是正确的?

督查组和督察组都以督为主,但区别就是后一个字。两者大方向是一致的,侧重点有所不同。督查组是例行检查,上级查看下级工作有何问题,政策落实情况如何,帮助解决。而督察组更倾向于地方有违法乱纪行为时进行的检察。

一般来说,督察组的工作内容以监督为主,督查组则是以检查为主。权威专家表示,相较而言,督察组权力更大。

例如:201865日至75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督察”一词使用频率高于“督查”,并常常在“环保督察”这样的语境下使用,并且在中央和省一级派出的工作机构中都可以用。

在政府系统,“督查”二字比较常见。例如,今年6月初,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负责人回应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时,使用的都是督查

201875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的通知,要求在全面督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重点督查六个方面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这是一次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而开展的专项督查。

督察与督查究竟应当在何种场合使用,目前并没有明确规定。督查组与督察组,并未像巡视组、巡察组一样,成为“专有名词”,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督查组”“督察组”。

五、督导与督导组

督导有督促指导之意,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来到广东,下沉到一线,进行了多轮现场督导。督导组往往是针对性推进具体某项工作,一般来说应当比督查组、督察组的职能范围要小。

督导组到地方开展的工作,针对性较强,旨在推动非常具体的某项工作;小组成员需要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实地督导,在这过程中要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通过督导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政治责任,调动各地各级各部门力量齐抓共管。

督导组组成人员也大都不是专职,而是从相关部门抽调。例如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由正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由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副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副组长,成员从相关单位抽调。

因为要督促指导的是具体工作,督导组成员通常会由资深的相关行业从业者或专家组成。

虽然大家平常经常听到的督导组都是中央国家机关派出的。实际上,督导组和督察组、督查组一样,也并没有限制使用范围。各级党委政府、各行各业也都有自己的“督导组”,和“检查组”一样常见。

(来源:南方杂志、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