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实施意见

来源:   作者:纪委        日期:2009年10月28日 00:00   点击数:  

校属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面向全党全社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根据《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意见》的要求,大力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1、廉洁教育是廉政文化进校园的重要途径。廉政文化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廉政文化以先进的廉政思想为核心,以先进的廉政文学艺术为载体,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广博的文化知识和丰富的社会实践。通过廉洁教育实现培育人、警示人、塑造人的重要作用。推进高校廉政文化进校园建设,有利于发挥教育在反腐倡廉中的基础作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利于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与精神支柱,有利于在学校形成“党政领导廉洁从政、广大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倡廉崇洁”的良好氛围。

2、廉政文化进校园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是贯彻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内在要求;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长效机制的要求;是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实现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的要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

3、廉洁教育能使学生认清腐败现象的本质。把廉洁教育纳入大学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引导学生认清腐败现象的本质,确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是非观和荣辱观,树立诚信正直、遵纪守法的廉洁品质。充分认识廉政文化进校园的重要意义,从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采取有效措施,凝聚各方面力量,全面做好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开展廉洁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4、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遵循学校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结合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整体规划,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势利导、循序渐进,不断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帮助大学生形成诚心做事、诚实做人、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良好道德意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5、基本原则:⑴坚持正面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把宣传党的廉政建设政策与完善高校的各种规章制度有机结合,使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结合,突出教育和管理效果。⑵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廉洁教育的新途径、新载体、新方法,把握廉洁教育的规律,勇于创新,增强实效性。⑶坚持主渠道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等多渠道教育结合。通过课堂主渠道,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努力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在廉洁教育中的整体合力。⑷坚持重点教育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以学生党员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切实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深入开展。⑸坚持正面引导和潜移默化教育相结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道德观念。⑹坚持特色教育与和谐校园建设相结合。广泛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拒腐能力,营造一个民主和谐、相互尊重的人际环境。充分发挥校园内人文环境陶冶性情、修身养性之功能,通过各种措施和手段,赋予校园建筑设施、绿化布置等丰富的文化内涵,把学校建成绿色校园、文明校园。

6、工作目标:以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廉洁自律为基础,以促进高校教师廉洁意识和师德建设为关键,以推动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廉洁意识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和主导,整体协调,全面推进。加强法治和诚信教育,加强社会主义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加强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教育,不断提高大学生的道德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良好心理品质,逐步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

三、大学生廉洁教育的主要任务

    7、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深入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充分利用典型事例教育、引导,使大学生认识腐败行为对社会、国家、和自身的严重危害,认清自己成长过程中将要面临的各种考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8、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开展诚信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9、以法律基础知识教育与普及为抓手,深入开展“遵纪守法、违法必究”法制观念教育。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普法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使其自觉遵守国家法律。通过学习及反腐倡廉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发生在身边的腐败行为,了解党和国家对治理腐败的态度及决心,增强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

10、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文化精神教育,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廉政资源,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四、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方法与途径

11、加强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廉洁教育,把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校学生工作部门和院系学生工作组的作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12、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廉洁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把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与廉洁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廉洁教育促进学生党支部建设,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强化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战斗堡垒。

13、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廉洁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积极推进廉政文化“三进”工作。要充分利用我校学科优势,发挥思政、法律、文学、艺术等学科优势,在日常教学和选修课中增设廉政文化的内容,将廉政文化纳入思想政治理论等课程的教学计划,推进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发挥思想政治理论主渠道作用,以弘扬主旋律。为实现廉洁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编写廉政教育教材或简明廉政知识读本,积极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

14、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在大学生廉洁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以理性思考和辨析为主,通过说理、讨论等形式,使他们对廉洁的认知从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层面。组织开展以廉洁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实践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和吸引力强的实践活动,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大力弘扬淡泊名利、廉洁奉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优秀教师典型和艰苦朴素、勤奋学习、自强不息、报效祖国的优秀学生典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师生。

15、要把廉政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要多方设立载体,广泛搭建平台,以党校、团校、校园网、校报校刊、广播电台、宣传栏、板报等为阵地,定期或不定期宣传廉政勤政先进典型的事迹,播放廉政教育录像片,发布廉政教育信息;以廉政文化宣传标语、宣传画、警示教育牌、廉政文化宣传橱窗等形式,营造廉政文化的氛围。

16、要在新生入学、学生入党、考核考试、毕业实习、就业择业等关键点,潜移默化地渗透廉政思想,让大学生走出校门后牢记廉洁做人、做事的忠告,为学生一生的发展打下基础、受益终生。

 17、要丰富廉政文化活动。要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组织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如:开展“六个一”活动,看一部廉政影视片,办一期廉政讲座,开一次廉政教育主题班会,设一个廉政宣传橱窗,举办一次廉政征文,开辟一个校报廉政专栏。同时,还要与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等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18、加强师德建设,强化廉洁教育。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影响廉洁教育的效果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水平。要广泛地开展“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活动。严格选拔和任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和教师,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党风廉政教育和培训,使其成为直接面对学生的弘扬廉政文化建设的表率和模范。要在师德建设中突出开展廉洁教育活动,要建设廉洁的学术队伍,反对和遏制学术腐败。

五、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机制

19、廉政文化进校园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前瞻性工作任务,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成立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校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

组  长:顾利亚  陈春阳

副组长:王顺洪 朱健梅 何云庵

成  员:张 华 张 炜 桂富强 甘灵 朱建松 向仲敏 马 黎     许义文   刘凤群  杨 宁  闫开印  谭建鑫

    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桂富强任办公室主任。

20、大学生廉洁教育是构建反腐倡廉教育的一项长期、系统工程。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真正落实廉洁教育工作战略任务,在领导小组统一要求下,通过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发挥优势,整体推进。把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作为学校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摆在议事日程,要在工作安排、校园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建设、干部 考核 和任免等工作中,把廉政文化进校园的工作纳入其中,一并安排,一起检查。学校纪委应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和协调工作,为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为廉洁教育提供支持。

21、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涉及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工会、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政治学院及各院系等都是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的主要实施部门,各职能部门要把廉政文化进校园纳入本职工作之中,加强学生廉洁教育首先要加强每一位教师的廉洁教育,使教师成为廉洁教育的实施者和教育者,共同推进“大宣教”的工作格局,为切实开展好大学生廉洁教育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二OO九年三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