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廉洁交大”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纪委办(党委巡察办、监察处)   作者:        日期:2023年04月03日 11:09   点击数:  


校属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二级纪检组织(委员),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按照学校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结合教育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四川省第二届“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安排,在全校范围开展2023年“廉洁交大”教育宣传。通知具体如下:

一、活动主题

凝心铸魂学思想 遵规守纪树新风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坚持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纵深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贯彻学校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

1.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研讨。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聚焦学习贯彻学校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研判政治生态,研究本单位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牵头单位:各二级党组织

2.开展纪检系统“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委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安排,对照《西南交通大学纪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若干措施》要求,依托纪检系统“片组”学习研讨交流平台开展学习研讨、宣传阐释,围绕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确保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推动学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各二级纪检组织(委员)

(二)分层分类开展纪律教育

1.强化廉洁从政教育。突出“关键少数”,依托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组织开展中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深化理论学习、党性锤炼,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做实经常性谈心谈话,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系室负责人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纪委书记(纪检委员)讲好纪律教育课、廉政教育课,对新任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加强作风常态化教育提醒,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防“四风”隐形变异。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廉洁家访等,推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干部带头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涵养优良家风。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机关党委、校工会,各二级党组织、二级纪检组织(委员)

2.强化廉洁从业教育。聚焦招生考试、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后勤、校办企业、合作办学、非学历教育、师德师风以及信息系统管理、公章管理等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重点岗位科职干部特别是新任科职干部、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教育开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坚守法纪红线,筑牢拒腐防线,做到防微杜渐。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党委、产业(集团)党委、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

3.强化廉洁从教(育人)教育。深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修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面向专任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开设“师德师风大讲堂”,开展师德典型选树活动,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聚焦科研诚信,开展“科研诚信(科研作风)”宣讲,深化科研作风学风建设。

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文科学部,校内各单位

4.强化廉洁修身教育。充分利用校内外廉洁文化资源,依托“青马工程”、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大学生廉洁文化协会等,开展骨干学生干部工作作风、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新生和毕业生廉洁教育等专题教育,开展2023年全国大学生廉洁大使夏令营,教育引导大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委员)

(三)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

1.强化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召开学校层面警示教育大会。结合纪委干部教育整顿,传达上级纪委监委下发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组织纪检干部观警示教育片和其他专题片。各二级单位组织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宣讲。利用学校编印的《戒鉴Ⅱ——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查处违纪案例警示集》《利剑护航 交大担当——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巡察故事集(第二辑)》等案例集,以及“交大廉田”电子资源库、纪监巡察网、“廉洁交大”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信息半月汇编》《巡视巡察动态》等资源平台的教育资源和课件,以党员干部、年轻干部为重点,全覆盖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示警。

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内各单位、各二级纪检组织(委员)

2.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邀请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专家来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警示,提升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和依法行政的观念和意识,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机关党委

(四)营造新时代交大奋进文化氛围

1.组织开展廉洁校园文化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廉洁校园文化活动,包括“佳片有约”露天电影院廉政电影专场、廉洁知识网络问答、“廉心文语”校园征文、“润心话语”视频征集、“清新妙语”创意征集、廉洁主题艺术设计展、廉洁主题演讲比赛、我的家风故事征集、组织参加“廉洁教育进校园”思政微课大赛等,组织师生赴育廉馆、家风馆等廉洁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营造浓郁廉洁校园文化氛围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校工会,校内各单位

2.大力锻造西南交大新风。开展复兴交大、奋斗有我的时代新风教育宣传,持续推动标杆单位、样板单位建设,推动培育和锻造各领域突击队、先锋队,锻造敢想敢干、敢于胜利、敢于争先、做成做优、勇争第一的精气神。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校内各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二级党组织、校院两级纪检组织(委员)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切实抓好廉洁宣传教育有关工作。学校纪委委员结合联系二级党组织工作加强指导和督促。开展廉洁宣传教育工作情况纳入校内二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述职评议和二级纪检组织(委员)落实监督责任述职内容。

(二)注重工作实效。坚持效果导向,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牵头单位(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和新媒体平台,加强廉洁文化信息报送和宣传,积极营造崇廉尚德、风清气正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各单位要发挥活动的牵引作用,将廉洁教育与党团组织生活、校园文化活动、师生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探索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廉洁教育机制。

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