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纪检干部能力提升班走进天府家风馆

来源:纪委办公室   作者:韩冰 审核:徐帅        日期:2023年12月01日 08:46   点击数:  

11月29日下午,学校纪检干部业务提升班以“扬优良家风 铸铁军忠诚”为主题在天府家风馆开展实践教学课,通过历史文化名人的优良家风、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典型模范人物的家风家教故事等和革命先烈的家风家训,引导学校纪检干部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不断筑牢纪检干部廉洁自律修身意识,严防“灯下黑”。

天府家风馆由四川省纪委监委、成都市纪委监委和新都区委联建,是四川省家风文化最集中、廉洁教育资源最丰富的综合性展馆。

从写有“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的石刻开始,全体纪检干部跟随着讲解先后参观了“先贤家风”“红色家风”“当代家教”“时代新家”四个主展厅。通过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一组组图片,一幕幕场景,纪检干部们沉浸在历史文化名人的优良家风中,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中,三线建设、抗震救灾等过程中涌现的典型模范人物的家风家教故事中,以及四川家风建设的新风貌、新风尚中,真切感悟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的重要论述。

在全息投影沉浸式的战地家书剧场,纪检干部们跟随着黄继光、王铭章、王建堂等革命烈士与家人的温情故事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在一封封家书中体会着何为“家书纸短,家国情长”,感受着中华家风沧海桑田、绵延不息的永恒力量。

参观学习过程中,纪检干部们不时低语交流,用手机拍照记录精彩内容,在动容处眼含热泪。

“赵一曼的狱中绝笔、陈毅元帅的《示儿女》、张爱萍与新婚妻子的‘君子协定’,向我们展示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崇高精神,报党报国、清正廉洁的家国情怀,让我们肃然起敬,在新赶考路上,我们要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家风,做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的表率。”

“家风馆里的这些史实物件、家风故事,为我们清晰地梳理了中国家风家教家训起源、传承、发展和弘扬的脉络图,作为高校纪检干部,要把家风建设作为人生必修课,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以好作风推动好学风好校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纪检干部们要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中汲取力量,修身律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参观后,纪检干部们纷纷发出感慨、分享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