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学校2023年度纪检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班举行第四场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纪委办公室   作者:韩冰 审核:徐帅        日期:2023年12月20日 17:25   点击数:  

2023年12月15日下午,学校2023年度纪检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班邀请到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四川省纪委监委驻成都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清利,以《高校纪检干部日常监督理念及方法》为题为我校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

唐清利从“监”“督”二字的字形含义入题,以生动的比喻深入浅出地向全体学员讲授高校纪检干部日常监督的理念和方法。

唐清利指出,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他结合高校及其人群的特质分析了高校监督的功能,强调高校纪检机构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要当好党的“眼睛”,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把执纪监督作为最有力的监督,将监督贯穿于办学治校特别是人才培养全过程。

唐清利从正确理解“讲政治”内涵入手,引出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实践要求,深入阐释了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根本目标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强调在高校开展政治监督,就是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从政治上查,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政治因素,督促广大干部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确保高校正确办学方向。

唐清利结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具体做法,以丰富的实践案例向学员生动传授了日常监督的方法。他强调,要聚焦发现问题,加强专责监督与学校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调动各方主动查找问题的积极性,提升监督合力;要把握好“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纪检机构该管的管,不该管的要交给该管的部门,压实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要精准处置问题,坚持“一案三查”,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也要追究领导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在主持时对唐清利长期以来对学校纪检工作的关心支持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总结到,本次专题辅导报告是一场十分精彩、十分过瘾、十分受用的 “思想大餐”,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视野广度,又有实践力度和温度,既讲形势又讲学理,既讲方法又讲情怀,帮助大家更加全面透彻地认识了高校纪检工作和纪检干部的角色定位。要求全校专兼职纪检干部结合工作加强学思渐悟,不断内化、深化、转化本次学习内容,下苦功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踔厉奋发的前进动力和干事创业的工作实效,全力推动学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唐清利是法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央政法委和教育部双千计划人才。在国内最早提出共享经济概念和理论,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相关著述连续7次排名近10年中国法学论文引用率TOP100全国前五名。担任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以来,一直指导联系省内高校纪检工作,具有非常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