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纪监巡党支部和第十五届党委第二轮巡察组临时党支部走进天府实验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纪监巡党支部   作者:韩冰 审核:徐帅        日期:2023年12月26日 14:36   点击数:  

12月21日下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纪监巡党支部和第十五届党委第二轮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前往天府实验室,走访天府新区的公园城市展厅、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开展“感悟科技创新魅力 强化忠诚干净担当”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参观学习中,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总书记关于加快教育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亲身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市建设和科技创新中的生动实践,增强了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巡察工作服务保障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责任意识。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沈哲,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璐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天府新区是“公园城市”首提地。在公园城市展厅,党员同志们跟随讲解员详细了解了天府新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开拓创新建设公园城市历程,和公园城市未来规划。通过全景式沙盘展示,同志们切身感受了未来“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的美好生活前景。

      

“算力作为我国新基建中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下一次工业革命的引擎,是国民经济先导性、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在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党员同志们在校友黄洁的导说下通过丰富直观的声光电展示,伴随着超级计算机液冷系统欢悦跳动的液体流动,深度了解这一国家战略性信息基础设施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西南交大也是中心的战略协议合作伙伴,在超真空磁悬浮列车、电气工程等领域都有着深入的合作。”支部成员们纷纷对这栋湛蓝色立方体建筑里的超级机器在助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保障社会民生方面做出的贡献赞叹不已。

支部成员一行最后来到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了解研究院响应国家“能源革命”新思路,在关键装备、智慧系统、信息赋能、能源碳中和等研究方向服务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助理吕岚春博士向党员同志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科技创新在新能源领域的运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前景、新兴业态的科技转化路径等新理念新方法,为大家开阔创新工作思路带来了有意义的借鉴。

返程路上,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科技创新更是从方方面面服务国家、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着人们工作生活质量。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巡察干部,更应该胸怀家国天下,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保驾护航,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