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次培训圆满举办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年09月27日 11:21   点击数:  

9月25日上午九点半,由纪委办(监察处)举办的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于综合楼148会议室进行。

此次培训是我校纪检监察干部与四川大学互通互联,共同开展。四川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峰、四川大学校长办公室督察办主任李玉峰、四川大学监察处副处长兼校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廖毅担任主讲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主持培训。

李晓峰同志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介绍了反腐倡廉建设形势和新要求。他结合四川大学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举措,提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廉政教育”等,指导纪检干部应如何做到履职尽责。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0973.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0978.JPG

    李玉峰同志简要介绍了审查调查中的文稿及其写作规范。他提出,审查调查的文稿作为最具严肃性、规范性的工作档案,内容应“真实、准确、合规”,形式上应“逻辑严密、结构严谨、条理清楚、格式规范”,语言上做到“简洁、朴实、庄重、专业”。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0982.JPG

廖毅同志指明了执纪审查工作档案管理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她提到,案件材料分为检查(调查)类、审理类和信访类,对材料进行“整理立卷”极为重要,即“以案件为单位立卷”、“以结案年度为时间归档“以办案程序为卷内文件排列的基本顺序”。她说:“要通过强化档案管理,严守执纪审查的‘最后一公里’。”

最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同志总结了培训要旨指出,我校二级纪委书记都是兼职,在做好其它工作的同时,纪检工作也不能忽视,要将学校纪委安排参与的工作摆在“政治第一位”。纪检工作不同于一般性的学术工作,它难以“量化”的特点决定了其是对党性、人品人格以及自觉性的考察,需要纪检干部有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忠于行动的品质。

最后,张学龙同志对近期的党委纪委工作作出安排。他表示,教育巡视组正式入驻西南交大后,10月中旬学校将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实行纪委书记工作会制。最后对二级纪委书记提了三点工作要求:1、开展一次以“全国教育大会”、“学校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2018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相关内容”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讨论活动。2、近期,各二级纪委书记(委员)在单位党政联席会上讲一次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课。3、提交一份二级纪委本年度的工作报告,包括做了哪些工作,工作中的困难,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等内容。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0960.JPG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