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正文

初心失守终自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日期:2023年09月28日 09:19   点击数: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剖析了云南文山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建斌严重违纪违法案。苏建斌最终因犯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四十万元。从奋斗上进,到初心失守,再到锒铛入狱,苏建斌追悔莫及,而他这一“蜕变”的过程更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回看苏建斌的成长经历,令人不禁唏嘘。苏建斌刚工作时只是一个货车司机,当拉货中途休息时,别人补觉或闲聊,他则安安静静地坐在驾驶室看书。担任小队长后,只有他所在的车队成立了团支部,并且支部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有想法有干劲,不怕吃苦又热爱学习,这个上进的年轻人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然而,随着职位的升迁、权力的增大,苏建斌逐渐变得飘飘然,手中的权力演变成帮助自己和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工具,从此踏上一条贪腐不归路。从勤奋上进的“小苏”,到独断专行的“苏总”,成为苏建斌初心失守前后的鲜明对比。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翻看以往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有不少人最初奋发上进,可走着走着,却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最终坠入歧途、陷于深渊。云南省勐腊县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县长王志平,刚工作时心中有一个强烈的念头,就是尽自己所能,努力把家乡建设好,但面对种种考验和诱惑,渐渐忘记了自己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初衷,疏于党性锤炼、丧失理想信念,自此走上不归路;重庆市华茂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杨春晓,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一心想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后来逐渐忘却初心,开始不断寻找“发家致富”的机会。“苏建斌”们从奋进向上到破纪破法,面对的诱因不尽相同,但致命的一环都在于初心失守。初心,是守护党员干部思想的闸门,这道闸门一旦失守,接踵而至的就是思想滑坡、行动跑偏,直至被严肃查处。

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引以为戒,多想想当初的自己,看看现在的自己变了没有,一旦有背离初心的苗头就多警醒自己,及时知止、回归本真,切莫变成自己当初最痛恨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