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纪监监察网        日期:2013年04月03日 00:00   点击数:  

2013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主要内容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为引领,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加强纪律监督,转变工作作风,推进阳光治校,强化源头治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严明政治纪律,保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1、坚决维护政治纪律。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章、转变工作作风、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2、加强督察督办工作。加强学校各项决策执行情况的督察督办工作,按照《西南交通大学重要决定和重要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做好涉及“七个关口”等重点部位与关键环节重点工作的督察督办。

3、协助筹备并召开好党代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协助学校党委筹备并召开好第十四次党代会,起草《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4、推进“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继续加强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设,健全“三重一大”决策保障机制,加强对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的监督,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校、院(单位)两级的贯彻落实。

二、改进工作作风,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1、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部党组20项措施,对执行《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试行)》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加强对科研人员廉洁从业教育引导,强化科研人员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

3、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在廉洁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完善纪检监察网站,开展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理论和实践研究,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

4、深化“神秘访客”制度。继续深化和优化“神秘访客”调查工作,除工作态度、工作环境、出勤情况外,加强对学校行政单位及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工作效能、勤政廉洁的调查工作力度,推动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年终工作考核体系的落实。

三、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大力推进阳光治校

1、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按照《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试点工作,完善防控措施的制定,启动对防控效果的检查方案。以推进风险防控为抓手,强化对学校管理工作中的基建、大宗物资采购、招生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管,提升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监督。按照高校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行为管理的3个《意见》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加强对学校科研经费管理的监督。配合科研经费管理部门对制度建设、制度执行情况、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学校院系和课题负责人履职情况等方面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维护科研秩序。

四、创新机制,拓展从源头防治腐败工作

1、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认真总结学校2008-2012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果,根据教育部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学校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着力做好惩防体系建设责任分解,完善监督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

2、发挥信访案件惩处的治本功能。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线索排查工作,对信访举报及时进行处理,研究信访举报案件处理结果的运用方式,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

五、忠实履行职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积极参加教育部、省纪委组织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和各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增强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