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廉洁交大”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杨育鸿、韩冰、胡博        日期:2022年04月12日 16:29   点击数:  

校属各二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委员),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按照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2022廉洁交大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风清气正喜迎二十大,崇廉尚洁奋进新征程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方略,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为主线,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持续巩固建设风清气正、求真务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活动内容

(一) 学习贯彻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精神

1.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研讨。各二级党组织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习贯彻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精神,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研判政治生态,部署本单位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一体思考谋划、一体推进落实。

牵头单位:各二级党组织

2.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谋划”。学校纪检系统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习贯彻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精神,依托网格化的“片组”学习研讨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助力工作谋划和工作落实,助推学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开展。

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各二级纪检组织(委员)

(二)分层分类开展廉洁教育

1.强化廉洁从政教育。突出“关键少数”,依托党校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组织开展中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训教育,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持续强化干部理想信念。加强谈心谈话,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加强新任干部廉政谈话;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系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加强作风常态化教育提醒,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加强家教家风教育,引导干部带头廉洁治家,共同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校工会、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纪检组织(委员)

2.强化廉洁从业教育。聚焦招生考试、财务管理、科研经费使用报销、基建后勤、校办企业、合作办学、非学历教育、师德师风以及信息系统管理、公章管理等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科职干部等重要岗位人员的廉洁从业教育,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倡导勤廉务实的良好风气。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后勤与基建管理处、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

3.强化廉洁从教教育。拟定师德师风、教学管理、科研管理等领域“负面清单”,开展应知应会专项学习,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教育引导教师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

4.强化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充分利用校内外廉洁文化资源,依托大学生廉洁文化协会等学生组织,策划开展一系列喜闻乐见的廉洁校园文化活动,包括学生干部工作作风专题教育、毕业生廉洁教育、廉洁主题艺术设计展、廉洁主题演讲比赛、我的家风故事征集、参观教育基地等,帮助大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纪检组织

(三)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

1.强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学校编印的《戒鉴Ⅱ》等4本案例集,以及交大廉田电子资源库、纪监巡察网、廉洁交大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信息半月汇编》《巡视巡察动态》等资源平台中的教育视频和课件,全覆盖党支部扎实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强化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校内各单位

2.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邀请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专家来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警示,提升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和依法行政的观念和意识,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

四、工作要求

1.各二级党组织、校院两级纪检组织(委员)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自身实际,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切实抓好廉洁宣传教育有关工作,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取得实效。学校纪委委员结合联系二级党组织工作加强指导和督促。开展廉洁宣传教育工作情况纳入校内二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述职评议和二级纪检组织(委员)落实监督责任述职内容。

2.各牵头单位(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和新媒体平台,加强廉洁文化相关信息报送和宣传,积极营造崇廉尚德、风清气正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监察处)

                                                                          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