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在学思谋干上下功夫——校党委副书记晏启鹏同志为纪检监察支部、人事处支部作专题学习辅导

来源:   作者:秦文臻        日期:2017年11月16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11月1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晏启鹏同志结束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为期三天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学习返校后,马不停蹄地受邀为纪检监察支部、人事处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作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辅导。晏启鹏同志以《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在学思谋干上下功夫》为题,从十九大报告的整体剖析、细致解读和学习与思考的关系,谋划与落实的结合等方面对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进行了辅导。专题学习由纪检监察支部书记吴晓雄同志主持。

针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晏启鹏同志从方法论上要求全体党员同志,在学习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辅导中,晏启鹏同志首先从总体上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结构分析,要求党员同志深刻体会报告十三个部分和三大板块的内涵关系。其次以“两个不变”为切入点,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细致解读。他提醒我们要牢记初心不改,使命不变,从大的历史阶段中把握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提醒我们要牢记改革开放以来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题不变。晏启鹏同志要求从好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思想、新部署这“五个新”全面理解十九大报告的深刻内涵。他强调要从十九大报告中明确的“三个意味着”理解新时代的三个维度;他强调要围绕历史坐标、时间坐标、人心坐标、世界坐标理解新时代;他强调要从“一个变化,两个不变”体会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基本国情的没有变、国际地位没有变的和谐统一;他强调注重对战略目标的历史发展历程总体把握,着重明确2035年和2050年两个新目标;他强调从十九大重大理论成果的高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五个是”的论述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特征,从“八个方面”的明确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从“十四个坚持”的具体指导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晏启鹏同志着重强调要重点关注在一开始就旗帜鲜明的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到最后再次重点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他还强调要从回答“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如何具体推进的角度逐条深入强化对新部署的再思考、再学习。

学习辅导第二个部分,晏启鹏同志从学懂、弄通到谋干上下功夫方面对进一步的学习落实指明了方向。他强调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谋和思要结合统一,要把学的内容、从事的事业结合起来思考,要思考我们现实所面临的问题和矛盾,要思考问题的根源谋划适应新形势的策略,要结合学习谋划自身的工作目标要求,要将实现目标的路径落到实处;他强调谋要贯彻干的全过程,从大方略的谋划持续到过程中的不断优化。学懂、弄通、做实最终在在落实上下功夫。学习和思考要落实到每个部门,落实到个人的岗位,通过把每个人的工作踏实干好,实现学校总体发展的推进,实现国家民族的振兴。

与会同志结合专题辅导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校纪委副书记葛永明同志谈到通过晏书记的学习辅导为下一步的学习、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踏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落实复兴交大的交大梦作出交大人的贡献;人事处处长郭俊同志集合人事工作实际,谈了对聚焦目标,谋干结合的体会,表示将通过谋实与干实做好下一步的各项工作;监察处处长吴晓雄同志认为晏启鹏同志的学习辅导语言平实,讲解深入浅出且重点突出,对于大家的学习和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思。他号召全体党员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学校的振兴升位,实现交大人的交大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人事处副处长李煜宏同志也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谈了对谋与干相结合的体会。

通过校领导的专题辅导和两个支部的深入交流,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思考。接下来纪检监察支部将按照学校党委、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继续通过专题学习、主题讨论、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将学习与实干相结合,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努力创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