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纪检监察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秦文臻        日期:2017年11月24日 00:00   点击数:  

在机关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20171123日下午纪检监察党支部联合审计处党支部、招标办党支部、工业中心直属党支部策划开展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四个支部近40名党员集体赴北川县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感受新北川建设的崭新面貌。活动还特邀了四个单位的非党员同志共同前往交流学习。

活动第一站来到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随着崎岖的山路,路边随处可见滚落的巨石时刻在提醒我们当年的那场灾难的惊心动魄。当进入北川老县城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缓步走在北川老县城的旧道上,看着街道两旁触目惊心的残垣断墙,听着当年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纷纷润湿了眼眶。在5.12特大地震遇难同胞纪念碑前,随着庄严肃穆的音乐,大家通过简朴的悼念仪式表达了对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活动的第二站大家来到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纪念馆是2008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为了铭记灾难,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根据国家灾后重建总体规划而建设的。纪念馆位于北川县曲山镇,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地震主题纪念馆,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同时也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科研实践基地。纪念馆建成以来已成为对外展示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细致观看了大地震发生后保留下来的各种珍贵历史资料,其中挂着512车牌的小汽车在地震中被震得面目全非、数十个类型各异的钟表时间统一定格在了14:28分、成都军区驻滇某师装甲团坦克二连官兵手写的请求参加抗震救灾的集体请战书、字迹稚嫩的“解放军叔叔你们辛苦了!”的举牌都给大家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和深深的感动。在二楼的灾后重建展区大家看到,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创造性的建立对口支援机制,汇聚了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巨大合力,为灾区快速科学恢复重建作出了巨大贡献。大家还看到像贾正方同志一样的共产党员克服千辛万难始终奋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光辉事迹,看到了全国4550多万名共产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97.3亿元,用于灾区居民住房、学校、卫生院、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建设的巨大成就。在“向人民交一本明白账”的展区,纪检监察支部、审计处支部和招标办支部的同志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在规模浩大的救灾和重建过程中,保证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规范、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了解和热烈讨论。通过各级纪委监督执纪的相关文件、各类灾后重建项目的审批立项文档到各类救灾物质发放清单和项目审计报告等历史资料,大家深切体会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廉洁救灾、阳光重建”贯彻始终,通过严明纪律、严格监督确保救灾与重建廉洁高效,确保没有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重大腐败现象,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活动的最后阶段,大家来到新北川县城,实地感受“再造一个新北川”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巨大建设成就。新北川县城坐落在安昌河畔,依山傍水,一条支流穿城而过,城市的建筑设计羌族特色浓郁,重建安置新区宽敞明亮,羌族特色商业集市北川巴拿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按照学校党委对近期组织生活开展的指导意见,为了更好的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将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支部在活动开始前,还组织党员同志们观看了《山谷中挺起不倒的脊梁》《为灾区群众撑起一片天》两部电教专题片并展开讨论,监察处副处长周海林同志通过照片分享了自己曾作为一名军事检察官在震后第三天就随部队赶赴北川,参与到抗震救灾一线的点滴感受,纪委办公室蒋维同志也分享了自己在地震期间作为辅导员带领学生避灾抗灾的难忘回忆。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瞻仰纪念馆和地震遗迹,对比北川新老县城的巨大变化,学习了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通过与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实践相结合,引导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以实际行动交出践行“四个合格”的满意答卷。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