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积极参与学校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监督工作

来源:   作者:纪委        日期:2012年05月04日 00:00   点击数:  

学校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于4月中下旬进行。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积极参与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监督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和四川省招考委、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要求,通过不断完善该项工作的监督机制,确保了2012年学校3900余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取得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成效。

410,学校发布了《西南交通大学关于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在这一《实施办法》中,学校根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统筹考虑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的监督巡视工作,针对硕士研究生复试和拟录取监督工作做了统一安排,确立了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和工作机制,明确提出建立健全校院两级监督和巡视制度;同时要求各学院根据《实施办法》制定本单位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切实做好复试和拟录取工作的自我监督约束。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积极参与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监督工作。

同时,学校层面专门成立了“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巡视、监督检查工作组”,由分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范平志教授任组长,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晓云、监察处处长刘滨任副组长,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任成员,负责全程监督、巡视、检查各学院各学科专业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情况。另外,督促各学院成立了由学院党委负责纪检工作的领导参加的“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及拟录取监督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的监督工作。校院两级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监督工作机构的成立,使全校上下形成了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监督工作“各安其位、各施其能、各尽其责”的工作体系和机制,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的监督体系更加明确、监督职权更加清晰,监督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切实得到了有效加强。

47,学校召开了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部署会,副校长范平志教授、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晓云教授参加了工作部署会。会上,监察处处长刘滨对各学院参加复试工作的人员进行了政策、纪律方面的要求,使大家明确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同时明确复试专家组成员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要求学院对不称职的复试工作人员及时调整。

412421,学校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正式开展。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全程参与,认真履职,对24个二级单位进行了监督巡视。一方面,通过与研究生院协作,组织大量巡视人员对各学院的复试工作进行现场巡视检查,对学院复试的工作方案、复试人员的组成、复试程序、组织过程、评分标准等做好现场记录。另一方面,在整个工作进行过程中,实行复议、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与各学院加强沟通和配合,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按职责受理考生申诉,并监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查证属实的投诉和申诉进行复议;各学院复试基本要求、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办法、拟录取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要求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拟录取结果全面负责,不断完善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另外,为了能够突出对重点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加强了专项监察工作,根据学校的《实施办法》制定了《西南交通大学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监察表》,列出了考生资格审查、复试形式、调剂程序和信息公开等13项关系研究生复试拟录取工作公正性的关键环节监察项目,派专人深入到各学院各学科专业的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现场,逐项进行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和纠正,并最终在监察表上签字确认。

学校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已圆满结束。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围绕招生工作大局,注重监督工作的制度建设,加强监督工作的组织与管理,突出监督工作的重点和关键环节,使得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程序严谨、操作规范,维护了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严肃性和学校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