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校纪委召开全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   作者:杨育鸿        日期:2018年12月24日 14:36   点击数:  

 

20181221日下午,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纪委在犀浦校区综合楼611会议室召开了第十四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同志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与会者通过集体学习,畅谈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和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和成效,并就如何推动学校纪检系统贯彻落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研究。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系统总结了学校40年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近乎凤凰涅的奋斗历程,总结改革开放中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我们要深刻的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强校之路,是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要毫不动摇地始终坚持下去。

会议号召和要求校院两级纪委(纪工委)、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以及全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学习作为近期重要的政治学习任务,以本次纪委全会学习作为开端,全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要在学习中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重点结合学习学校党委王顺洪书记在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精神,联系起来学,系统的学,学懂学深学透;二是要结合学校纪检事业,有针对性的学,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指导和改进工作;三是要结合自身工作情况,认真学思践悟,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自我要求,努力做好工作。要通过学习达到“三个学出”:一是学出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刻领会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把事业奋斗和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结合起来,更加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共产主义事业一定会实现;二是要学出更强大的信心,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信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和“中国梦”必然能够实现,在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坚定的走下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必然能够取得胜利;三是要学出更坚韧的事业奋斗精神,有了信仰和信心,还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中,通过行动来诠释信念。

会议要求校院两级纪委(纪工委)、全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围绕党和国家改革,围绕学校改革,围绕自身事业追求和岗位工作,通过“三个带头做”来实现纪检神圣的任务和使命:一是要带头做改革的推动者,要旗帜鲜明的与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壁垒和中阻梗,帮助有关部门做好制度解释,厘清纪律边界,明确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坚决打击贯彻中央和学校部署装样子喊口号、落实学校党委决策打折扣的情况,纪委2019年工作在这些方面要有所作为。二是要带头做改革的捍卫者,改革必然会影响到个别人非法的不合理的利益,会遇到想方设法的阻挠,甚至会有不属实的诬告,纪委要坚定的站出来,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者、为认真做事的人撑腰打气,2018年纪委为有关领导干部保护澄清了47人次,就是最好的体现,在澄清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进度和力度,做更多文章,对蓄意捏造诬告者,要抓典型,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三是要带头做改革的践行者,十九大以来,党的改革特别是纪检改革一波接一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学校的改革和事业发展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特别是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也写进了学校改革发展40100件大事记,纪检方面今年来在制度建设、党委巡察和二级纪委指导等方面工作制度和机制都在改革优化,呈现出很好的效果,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总结纪检工作在改革道路上取得的成果经验和做法,在2019年实践中进一步深化落实,推动纪检工作上到更高平台、更高台阶,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落实。

会议总结和通报了校内巡察工作阶段性开展情况,肯定了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会议重申,校内巡察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在于解决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扫除领导干部“慵懒散浮拖”、强化党的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三个重要问题。会议强调,要推动巡视巡察工作的上下互动一体化,同时通过巡察工作发现、培养干部。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巡察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推进,真正巡出问题、巡出威信、巡出效果,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严紧实,要加强工作引导和舆论宣传,要及时总结和凝练工作经验和成效。

会议通报了教育部巡视移交信访及问题线索有关处理情况,研究了下一步工作。会上还审定了相关违纪问题的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