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学校纪委召开全委会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纪委办   作者:杨育鸿        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5:41   点击数:  

2019年1月18日下午,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444会议室召开了第十四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吴晓雄同志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与会人员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的基础上,畅谈党自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出现的新变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和成效,并就如何推进学校纪检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政治自信和历史担当,再次表明我们党持续改进作风,坚决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讲话旗帜鲜明、思想深邃、部署有力,对学校纪检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协助党委更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教育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会议号召和要求校院两级纪委(纪工委)、学校纪监巡察部门以及全校专兼职纪监巡察干部,要高度重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做到三个“抓好”:一是要抓好学习,第一时间带头学、认真学、系统学、深入学,要组织领导干部特别是重点部门关键环节的领导干部学,联系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际,学懂学深学透,深刻领会其中的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要抓好贯彻,狠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6项任务和会议部署的纪检监察机关8项重要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三是要抓好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的要求,不断加强纪监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提高战斗力,建成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新时代党内政治部队、纪律部队,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议听取了纪监巡察部门2018年度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一年来纪监巡察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强调2019年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按照“3+7+3”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推动学校纪监巡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了纪监巡察部门负责落实的教育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巡视整改的有关工作要求,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逐项整改销号,确保3月份之前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会议审定通过了新修订的学校纪委委员联系校属二级党组织实施办法和新制定的纪委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二级纪委设立实施办法,并同意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