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光彩2018】纪委:恪尽监督责任 护航交大复兴

来源:纪委办   作者:徐帅        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5:53   点击数:  

“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要从实现交大历史性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

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同志在4月18日召开的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的讲话吹响了西南交通大学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的战斗号角,开启了学校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有一流领导力、凝聚力、向心力的西南交通大学党组织,为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引航护航的新征程。

1.jpg

“3+5+3”工作思路,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2018年,学校纪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以及省部相关精神,确立了“3+5+3”工作思路,积极协助学校党委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一是确定了确保基层党组织政治过硬、确保党员干部和师生职工政治安全、实现政治生态清明3个全面从严治党目标;二是确定了2018年重点抓统筹谋划、执纪审查、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调查研究5个方面工作;三是提出了打造“有担当的勇气”“有担当的本领”“有担当的底气”的“3有”专兼职纪监巡察干部队伍。

2.png

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工程,全力护航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学校纪委协助学校党委搭建起执纪、问责、巡察全面从严治党三大重要支柱,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引领工程,从严从紧落实,用全面从严治党牵引“双一流”建设,牵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牵引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牵引民生的持续改善,把从严的工作要求转化为从实的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全力护航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地落实。一是协助党委组织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中央、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相关会议精神,部署年度工作;二是出台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各级党组织、党的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成员等的责任清单;三是制定《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细化任务、分解责任,与各责任部门签订《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四是强化问责追责,纪检监察部门全年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开展问责调查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诫勉7人,批评教育17人。

核心工作制度体系初步形成。积极协助学校党委做好管党治党顶层设计,围绕党章、“两个准则”、“四个条例”、“一个规则”等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党内法规,在对相关文件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完成了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7+7”制度建设规划。一方面协助学校党委制定或修订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试行)》等7个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另一方面,制定或修订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修订)》《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纪委关于全面落实二级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等7个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初步构建起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党内法规在学校落地生根,为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3.png

执纪审查工作能效显著提升。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2018年共受理来信来访80件,进行问题线索处置46件,经查属实或部分属实16件。其中给予党纪处分5人,政纪处分4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等组织处理48人,对于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开展函询22人次,提醒谈话214人次。同时,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为担当者担当,为受到错告诬告者进行澄清正名47人次。

党委巡察利剑初悬。突出政治巡察要求,积极探索开展校内巡察工作。一是谋定而后动,出台《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0年)》《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办法(试行)》,明确目标任务、体制机制、方法举措及条件保障等;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及专门工作机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与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合署),配备专职巡察干部4名,聘请兼职巡察干部20余名;三是于12月12日召开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启动第一轮校内巡察,组建3支巡察组(每组含一名校外干部)采用“1拖2”方式对校内6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巡察,重点围绕“六围绕一加强”“9个紧盯”“63个观测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

4.jpg

纪监巡察机构及队伍组织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强化教育监督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监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抓工作规范建设,出台了7个文件及配套工作规程,着力提升学校纪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性水平。二是抓平台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学校纪委书记工作会、纪委书记办公会及二级纪委书记工作会等机制,实行二级纪委向学校纪委报告工作、校纪委书记约谈二级纪委书记等制度,增强学校纪委对二级纪委的领导力以及校院两级纪委的整体化、协调性,特别是有效释放二级纪委一线“就近”监督的优势和活力。三是抓培训锻炼,开展全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集中业务培训4次,选送专职干部参与上级机关纪律审查、巡视检查、顶岗锻炼、专题学习等18人次,通过以查代培和以案代训,在实战锻炼中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巡察干部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5.png

廉政理论研究开启崭新局面。依托学校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组织协调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和相关学科专家学者,积极申报各级研究课题,立项14个,其中,四川省纪委驻交通厅纪检组课题(“派驻监督之四川交通模式”)1项,校廉政研究专项课题10项,已完成结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高校派驻监察初探:意义、着力点与问题》《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高校内设学院廉政治理探析》入选“天府廉政论坛暨‘廉政建设理论与实践——基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学校纪委加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廉政建设分会”,成为新会员单位。

6.png

2019年,学校全体纪监巡察干部决心在上级纪检监察巡察机关和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践行“勤于思考、止于至善、勇于挑战、乐于奉献、重于行动”的行动宣言,重整行装再出发,通过不懈追求,协助党委努力构建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美好和谐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切实为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实现“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