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重点领域职能部门廉政风险研判工作会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8:39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重点领域职能部门廉政风险

研判工作会顺利召开

35日,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重点领域职能部门廉政风险研判工作会在犀浦校区召开。纪委办(党委巡察办、监察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人事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文科建设处、校工会、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计划财务处(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后勤与基建管理处、产业处、产业集团、对外合作与联络处、维修水电及运输服务中心、医幼及场馆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饮食服务中心等重点领域部门22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纪委书记张学龙同志主持会议并提要求。

这次会议覆盖学校意识形态、师德师风、选人用人、招生考试、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基建后勤、校办企业、附属医院、合作办学、招标采购、学生利益、对口扶贫等管人管钱管物、权利集中、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的对口部门(单位)。会议布置了重点领域职能部门廉政风险台账梳理工作,旨在通过找风险点,找工作缺失,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措施,做好学校重点领域职能部门的风险防控;旨在通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促进学校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的建设,构建学校科学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参会单位积极认真负责地做了交流,学习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为了常提醒、常加压,吴晓雄同志结合近年高校在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科研经费、财务管理、招生考试、民生利益、校办企业、基建管理和后勤服务等九个领域的案例,给大家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

最后,纪委书记张学龙同志强调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对参会单位提了三点要求。

第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在思想上要认识到廉政风险管理是一项政治责任,是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各部门要把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要认识到廉政风险管理工作是一项党性工程和良心工程,做好廉政风险管理是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负责;管理就是监督,监督就是管理,廉政建设需要现代化治理,重点领域部门是大学的重要支撑,守住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出问题,就守住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底线。

第二,要做好谋划。各部门在布局廉政风险管理过程时,要坚持更加严密的原则,实行“问题发现—制定措施—落实推进”闭环管理;要坚持更加科学的原则,做到合情、合理、合规,实事求是;要坚持更加有效的原则,不能把说了当做了,做了当做成,做成当做优,开展工作时要注重方法手段的有效性、可行性。

第三,要抓好落实。各部门在梳理完成《重点领域职能部门廉政风险点防控台账》过程中要务实,要简便。要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积极研究,执行落实、反馈、健全完善的过程,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这也是“四个自我”中“自我完善”的体现。

张学龙同志还向与会成员赠送了《高校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研究》一书,供各部门开展工作时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