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学校第十四届纪委十四次全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4:41   点击数:  

38日,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在犀浦校区综合楼61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同志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十一届四川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了学校2019年纪委重点工作。

会议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不断呈现的新变化和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形势的重大判断、关于党自我革命的重大论断以及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会议认为,总书记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新的形势判断,明确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对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站在新的起点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指明了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是我们党能够形成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工作,分析和解决问题,提供了逻辑支点和方法论基础。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十一届四川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要求,学校2019年纪委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实现新时代学校纪监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努力方向,在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上下功夫,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纪委2018年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并同意向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报告。2018年学校纪检系统干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纪监巡察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加强,学校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风清气正、求真务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表,审议通过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建议方案》,并同意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会议强调学校纪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守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当好学校党委的参谋和助手,做好全面从严治党顶层设计、任务分解和监督检查,更加有力推动学校管党治党高质量纵深发展。

会议原则上审议通过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纪检监察机构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实施办法》和《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督查督办工作的实施办法》,并同意进一步完善文案后,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

会议原则上审定了《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同意进一步完善文案后行文。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将按照学校纪委年初拟定的“3X3”总体工作思路,狠抓组织协调、党委巡察、监督检查、问责追责、执纪审查、纪律教育和队伍建设七方面工作。

会议还通报了党委巡察第一轮工作情况和第二轮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