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以党委巡察工作夯实复兴交大政治基础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15:23   点击数:  

深入推进党委巡察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根据党中央战略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具体要求,学校党委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组建党委巡察组深入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并于2020年前实现全覆盖。目前,第一轮巡察工作已经展开,分别对外国语学院党委、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医学院直属党支部、茅以升学院党总支、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等6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巡察工作。

党委巡察是“送医上门”。党委巡察以集中一段时间,对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领导班子开展政治体检、思想把脉、病灶会诊,聚焦问题开具“处方”“对症下药”。巡察工作绝不是摆花架子、搞形式、走过场,更不是瞎折腾,而是着力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打造良好基层政治生态。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委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学校党委的良苦用心,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开展。

党委巡察是“政治体检”。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党委巡察监督的基本功能,党委巡察要严格运用党章党规党纪这把标尺,充分发挥“探照灯”“显微镜”“CT机”作用,见微知著,由表及里,分析研判。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重点,盯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要害,真正把政治监督的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的各个方面,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党委巡察是“落实催化剂”。党委巡察工作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督促巡察全校各二级党组织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在于落实。抓落实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武器,也是实现交大梦的重要一招。无论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还是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都需要落地落细落实。通过党委巡察要坚决纠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认真抓落实、自觉抓落实、全面抓落实,推动全校上下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党委巡察是“发展助推器”。党委巡察工作必须站稳推动问题解决这一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 题,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领域、重要工作环节,着力解决学校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等各个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巡察监督只是手段,整改落实方为关键。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就是要不断增强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助推各二级单位改革建设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意见,学校党委巡察工作也应做到主动衔接,对标对表。一方面,主动衔接巡视反馈意见开展党委巡察,在“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举一反三”、延伸拓展,着力建立防范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适时启动对巡视整改工作的专项巡察,对全校各级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方案情况进行全面巡察,坚决维护巡视整改的严肃性,确保巡视整改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端正思想态度,严守纪律规矩,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配合党委巡察监督,把解决问题与加快破解学校现阶段两大主要矛盾联系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实现“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和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为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实政治保障,夯实复兴交大的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