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 ——西南交通大学纪检巡察干部赴武汉学习调研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年09月30日 10:25   点击数:  



为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落实学校纪委提出的全体纪检监察巡察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的要求,922日至25日,校纪委办(党委巡察办、监察处)组织专兼职纪检巡察干部赴武汉开展学习调研和主题教育。

在历史重现中追寻纪检人的初心使命

“什么是初心?”“初心就是无论经历多久时光、多少磨难,我们始终记得我们从哪里出发,始终记得我们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始终把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1927427日至59日,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在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和监督执纪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启了党的纪律建设的新纪元,92年来党的纪律建设从此发端,不断深化发展,有力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

925日下午,调研团队一行来到位于武昌督府堤20号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通过参观旧址、文物展示、场景重现等方式全方位的重温和感悟了我党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参与革命的可歌可泣的历史,特别是通过《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生平展》的专题展示,学习了王荷波、阮啸仙等优秀共产党员和我党早期纪检干部的先进事迹。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七位委员和三位候补委员在严酷的革命斗争环境中大多数牺牲在刑场和战场上,无一人叛党,他们以矢志不渝的奋斗和英勇献身的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纪检人的坚定与忠诚,给我们带来了恒久的启迪与激励。随后调研团队又参观了《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陈列馆,专题陈列通过“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和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四个部分展览,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程,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纪律建设理念,战略方针及主要成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纪律建设作为自身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和经验。



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的艰难探索和领导中国革命走上新道路的历史性转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光辉历程,激发了纪检巡察干部爱国爱校、干事创业热情,坚定了纪检巡察干部永葆共产党人初心的坚强决心。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五大旧址是交大纪检巡察人寻根,找初心,明使命的实践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锤炼,是一次深刻严肃的党史党纪党规教育,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的一次鲜活生动的党课。我们一定要用百倍努力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构建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从而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贡献交大纪检巡察人的力量”。




在思维碰撞中吸取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

924日至25日,调研团队先后前往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调研兄弟高校在纪检监察巡察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

在华中科技大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党委巡察办主任刘继文同志从落实中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清单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学校纪委在体制改革、制度建设、落实“三转”、强化监督、党委巡察等方面的做法;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熊美欣同志作为二级纪委书记代表,从完善校属全资子公司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切入点,交流了二级纪委工作经验。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陶继东同志介绍了学校纪检工作的整体情况以及重点介绍了党委巡察工作的开展情况,薛保山和高晓东两位同志介绍了学校纪委在日常监督、队伍建设、廉洁教育、执纪审查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工作;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华同志和出版社副社长、纪委书记张瑞生同志分别分享了二级纪委和直属单位纪检工作开展情况。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工作部部长、党委巡察办主任蔡明辉同志介绍了学校纪检巡察工作的整体情况;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监察工作部副部长彭晓燕同志,党委巡察办副主任潘丰文同志和监察工作部副部长蒋涛同志分别就分管工作中的一些亮点和特色做法进行了分享交流;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龚家友和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永新两位同志也分享了二级纪委工作心得。


按照调研团队的调研要求,每到一所兄弟高校,每一位成员都结合自身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地向兄弟高校纪检同仁请教学习。同时,李琦同志也向三所兄弟高校纪检同仁介绍了我校纪委“3X3”总体工作思路和格局、纪检监察巡察队伍建设、执纪审查工作和党委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兄弟高校一致认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对纪委工作高度重视,学校纪委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卓有成效,“3X3”总体工作思路和格局站位高,条理清,既立足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又结合形式变化体现出了纪检工作的变量,走在了部属高校纪委工作的前列。

在伟大工程中感悟新时代的伟大飞跃

923日上午,调研团队一行来到中铁大桥局有限公司总部,与大桥局纪委开展交流座谈。会上我校83级土木学院地质专业校友,现任中铁大桥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小平同志对母校各位纪检同仁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以《明责任、强监督、勇担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题介绍了中铁大桥局纪委有关工作的开展情况。李琦同志也代表调研团队向汪小平校友详细报告了母校近年来发展的情况和学校纪委工作开展情况。随后中铁大桥局纪委副书记潘新元同志、纪委执纪审查二室主任韩晶同志、党委巡察办副主任宁春雷同志分别介绍了中铁大桥局纪委在队伍建设、内部管理、执纪审查、廉洁教育、党委巡察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双方就新时代高校和国企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以及如何通过高质量的纪检工作为学校、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会议后半段,双方联合开展“共和国70年光辉历程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特别邀请了我校在大桥局工作的杰出校友代表,土木学院桥梁工程专业82级校友,现任大桥局设计分公司党工委书记吴方明同志以《桥梁技术与发展》为题,为大家介绍了自己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桥梁建设事业中,努力科技攻坚、建设新中国的感人事迹。


23日中午,调研团队参观了中铁大桥局桥梁博物馆,通过模型展实、实物还原、场景再现等多种形式了解中铁大桥局在中国桥梁建设事业中作出的卓越贡献,深刻体会到中铁大桥局作为世界上建桥最多的企业是中国桥梁事业的领军者,是中国桥梁建设的国家队,同时也是中国桥梁工程师的摇篮。随后,调研团队一行又来到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实地参观桥梁科技前沿科研场所,我校土木学院06级桥梁专业校友,现任大桥局桥科院桥梁健康监测中心主任叶仲韬同志为调研团队现场演示了最新研发的武汉城市桥梁智慧管理系统。


为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调研团队还特别联系中铁大桥局安排参观了在建重大项目,通过“看变化、看成就”社会实践活动,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感受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感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发展成就,教育引导广大纪检巡察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23日下午,调研团队一行来到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项目部开展主题活动。活动第一阶段,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项目部项目经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瑞华,以其参与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项目建设的真人真事和真实情感,讲述了他在桥梁建设基层岗位上,坚持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感人故事;活动第二阶段,在杨泗港长江大桥项目部现场,调研团队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的仪式,全体党员同志由李琦同志领誓,在庄严的党旗前面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活动第三阶段,调研团队登上即将于两天后正式通车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桥面,浸入式全面感受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层公路悬索桥的宏伟壮观。在主跨1700米,双向十二车道的桥面上,调研团队深刻感受到了伟大工程的雄伟壮观,包括我校学子在内的中国桥梁建设者在桥梁科技领域的攻坚克难,以及无数无名的桥梁建设者的辛勤汗水,激励我们每一个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服务国家发展,争当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交大人。



   
2019年,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办、监察处)出台了《西南交通大学纪检监察巡察干部2019年度学习调研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全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分批次以“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为主题开展学习调研活动。此次赴武汉调研团队是在开学前赴唐山调研团队后的第二批调研团队。本次调研通过专题调研,集体座谈、现场参观、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调研主题,聚焦重点问题,优质高效地完成了调研学习任务。本次学习调研活动制定了具体方案,明确带队领导、参与人员、方式和内容等,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调研过程中全体调研人员严格遵纪守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校友企业、兄弟高校展示了交大纪检巡察人高标准、严要求、能吃苦、善战斗的精神风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学校纪检巡察干部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做交大“实扬华、自强不息”精神的传承者,坚持牢记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攻坚克难,做交大“风清气正”育人环境的守卫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为学校实现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做坚强守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