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纪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二级纪委 >> 正文

竺可桢书院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

来源:   作者:张涵        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7:10   点击数:  

为加强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职工队伍,1130日上午,竺可桢书院在明诚堂2楼会议室召开了教职工理论学习大会,竺可桢书院党总支书记杨德友,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煜,书院副院长李雪飞以及书院全体在校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大会,会议由竺可桢书院党总支书记杨德友主持并作为主讲人。

微信图片_20181203165839

此次学习大会的主题有两个,一是学习教育部制定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二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的学习。杨德友书记首先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杨书记指出,11月颁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对2015"六禁令""红七条"的补充,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要落实到教师管理具体工作中,并用以有力措施坚决查处师德违规行为。杨书记强调,书院每位教职工都要严格贯彻执行十项准则,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关心爱护学生,积极奉献社会,做有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1812031658391

随后在杨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参会人员学习了《西南交通大学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书院教师应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同时要掌握并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等“三个规律”,坚决贯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等“四个坚持不懈”,并做到“四个统一”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杨书记同时也给书院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书院全体教职工能够加强学习,深刻领会相关准则的重大意义,对十项准则中的十大任务和十项禁止做到入脑入心;二是希望全体教职工严格遵守准则中的内容,特别是要守住底线;三是希望广大教师端正职业态度,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到“四个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培养“五有”交大人。

学习会的第二个主题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的学习,杨书记指出为了做好新时代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学校党委、纪委在对学校相关文件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形成了由7个校级层面制度和7个纪委层面制度组成了的“77”的制度体系,再加上五个制度(简称“两个责任制度、四种形态制度、三转制度、问责制度、线索移送制度)的审定,学校扎牢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随后,杨书记带领大家对《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试行)》、《西南交通大学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职能部门和单位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部门的实施办法(试行)》(简称“两个责任制度、四种形态制度、三转制度、问责制度、线索移送制度)等相关文件进行了学习。

杨书记表示,“两个责任”制度明确了大家要做什么的问题,它明确了党委的主体责任以及纪委的监督责任,通过给出责任清单的方式,抓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四种形态”制度、“三转”制度、“线索移送”制度则指明了大家该怎么做。其中,“四种形态”制度为履行好“两个责任”,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方法举措;“三转”制度为纪检监察机构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监督责任提供制度保障;“线索移送”制度体现责任压力的传导,通过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和把纪律挺在前面的理念。问责工作坚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原则,通过“问责”制度倒逼责任落实,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纪律保障,从而解决不愿为、乱作为、不作为的问题。

杨书记强调,书院教职工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并结合自己的工作深入理解其内涵,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带头将具体要求落实好,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