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纪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二级纪委 >> 正文

竺可桢书院党总支举办“明确纪律底线,做严格遵守党纪的模范暨党员发展对象培训”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赵云龙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4:01   点击数:  

为传播党的优良传统与工作作风,让学生党员了解党的纪律,5月20日晚竺可桢书院党总支为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在6201举办了“明确纪律底线,做严格遵守党纪的模范暨党员发展对象培训”专题讲座。竺可桢书院党总支书记杨德友作为主讲人,详细介绍了党的纪律含义、发展历程、具体要求等内容,为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同志做了一次主题明确,内容生动的党课培训。

杨书记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纪律的含义和由来。他讲到,中国共产党的纪律简称“党纪”,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根据党的性质、纲领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而确立的各种党规党法的总称。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学校每一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

杨书记随后从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党的纪建设讲起,认真和同学们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史进程。他讲到,党的党纪建设从党的诞生之日便已开始,经历了“党的一大到新中国成立的早期探索阶段”、“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大的全面推进阶段”、“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的党的十一大到十八大纪律建设的恢复发展阶段”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的创新完善阶段”四个阶段。他指出,党的纪建设在早期探索中内容上也存在不完善之处,并就党的纪律内容对以往和新修订的区别进行了详细比较,让同学们真正明白历次修改的原因和背景。他谈到,党的纪律建设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发展中始终坚持将党的纪律建设与党的发展同步,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目前相对健全与完善的党纪建设体系。他指出,党的纪律建设还将与时俱进,未来更加完善。

杨书记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深入感受到纪律的圣神性与严肃性,让全体学员真正明确了纪律的底线和突破底线付出的代价。他提出,希望在深入理解党的纪律建设的内容之后,全体同学要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形成优良作风。

最后,杨书记对全体同学提出学习要求:一是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纪的建设历程,深入对党的纪律学习,要明确什么是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的重要性;二是明确党的纪律的主要内容,了解党的纪律涉及哪些方面,底线和负面清单有哪些;三是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能够明白新时代大学生如何遵守党纪,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他饱含热情地赠送全体同学十八字箴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道德标杆,严守纪律底线”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