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汲取科技创新力量 强化复兴交大担当——纪监巡党支部走进氢能联合实验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纪委办公室   作者:韩冰        日期:2022年10月14日 17:19   点击数:  

为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纪监巡党支部于1013日下午,前往“西南交大-荣创新能”氢能联合实验室开展“汲取科技创新力量 强化复兴交大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了解科技发展前沿,促进支部党员奋进新征程、强化新担当,以更高质量纪检监察巡察工作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并特别邀请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同志,院长、“荣创新能”董事长陈维荣同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力同志,党委副书记王轶同志和实验室科研工作人员代表共同参加。活动由支部书记李立同志主持。


活动中,纪监巡党支部的同志们跟随陈维荣教授的讲解,参观了“西南交大-荣创新能”氢能联合实验室,了解了“双碳”背景下氢能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实验室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在随后的座谈中,陈维荣教授详细介绍了氢能联合实验室研究团队。该团队在学校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支持下,在钱清泉院士的指导下,在陈维荣教授的带领下,大胆突破、团结奋进,以基础研究为核心,应用研究为驱动,产业化推广为目标,立足服务国家重点战略需求,在轨道交通新能源技术与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果,整体能力居国际领先水平,引领着中国大功率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发展。与会其他人员积极发言,进行了热烈交流。


张学龙同志在座谈发言中谈到,今天的学习参观进一步加深了纪监巡党支部与一线科研师生的相互认识了解,建立了友谊。氢能联合实验室团队所展示出的务实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精神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指出,全体纪检监察巡察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将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创新力量融入到工作中,践行高校纪委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是充分发挥政治部队作用,找准政治监督在服务科研团队和师生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帮助大家疏通堵点、解决痛点,为干事创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二是充分发挥纪律部队作用,主动帮助科研工作者解决纪律方面问题困扰,推动师生学术生涯健康发展,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三是将纪检工作和学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学校纪委与全校各部门各单位是复兴交大征程上的战友,大家目标一致,应共同携手,以王顺洪书记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校中层干部大会上提出的“六个”务必为指导,积极行动,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新高度,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



文字:韩冰  摄影:左仕垚   审核:杨育鸿